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

紫微蟒數

我對術數的研究還不深,之前讀易經註釋時,才發現原來易經的每個卦象爻都能互相解釋;五行生剋關係也是如此反覆循環不息,奧妙處相當迷人。

我的假設是能否將術數(斗數)物件導向化,嘗試用程式語言來檢驗,演示各種'代號'互相之間的關係(例如五行生剋關係)。

因此在發展出周蟒(Python)中文程式語言時,也試著動手將術數物件導向化。

首先的成果是紫微斗數排盤
http://code.google.com/p/zwds/wiki/ZiWei

目前嘗試用周蟒(Python)程式語言寫紫微排盤程式。
程式的目的不是最快速的排盤,而是演示互相間的關係與推導。
沒有找到好的推導方式時,還是採用能找到的查表或計算法。

排盤程式還沒完成, 但整個模型已具其形, (已能排到年干四化).
先拋出一些原始碼片段與文件供討論, 完整原始碼與使用方法在此.

會用到 pyzh 中文工具包中的 lunarcalendar (農曆), 提供輸入西元生日, 自動轉農曆生日來排盤.

對周蟒/術數有興趣者, 可以以此為基礎, 以中文描述將各種中華文化傳統命卜精粹加以程式化. 以做為推導研究之用.


最後也請大家一起為大地震受災的人們祈禱, 南無阿彌陀佛.

沒有留言: